2/12/2009

Slooooooooooooooow!

我的語速好快,但可恨不是粒粒音都清晰,於是做節目時經常提醒自己講D慢,但次次都忘了!所以每次聽返自己做節目,都覺得是災難!

說話速度跟情緒的高低有密切的關係,要做到語速慢但情緒高昂是十分困難的!曾經有一陣子,我嘗試極有意識地慢慢地講說話,發現是可以做到慢中見興奮!只要提醒自己在做節目,而不是平日跟朋友傾閒偈就可以!但又要有跟朋友聊天的親切感!所以做電台節目既是一台戲,又要以真我面對聽眾,可說是七分真三分假(!),「真」代表要以真誠的態度待人,「假」是要有做節目的意識,因為做節目不是吹水,是有訊息想帶給聽眾啊!

另一個我要改善的地方是一開口便「Er...」,因為要偷時間想要講什麼嘛!但實在很難聽呢!所以努力訓練自己做節目時邊聽拍檔說話,邊想好要怎樣回應,準備隨時開腔接話題。而說話中夾雜太多「Er...」也是不好的事,我發現大部份人說話時有很多不必要的虛字,如「Er...」,「即係...」(包括我!),所以當我聽見別人說話沒有太多「咖呢BOR」時,就份外醒神,倍感對方說話乾淨,內心加分不少!但要花不少苦功,才可以做到這個境界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