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4/2012

捨。得

我不太抗拒用二手物品,無論是衣物,CD,書本,手袋等等,我都不介意用二手物,只要是整潔便可以。於是,近年我積極參加以物易物的活動,把家中不少用不著、棄掉又可惜,但仍新淨的東西跟人交換。

由網上的以物易物,到擺檔賣二手物,再到跟同事交換衣物和飾物,每次都要勞師動眾約人交收,或做物流搬餐死,其實有時都幾辛苦。


(與女同事交換衣物)

我的朋友問:「為何你喜歡以物易物呢?」

對啊,花錢買簇新的東西不是更好嗎?既是全新,又有滿足感,何樂而不為?但物慾無限,銀両有限,那麼我是不是為了省錢而轉攻二手市場?如果純粹為了省錢,我大可以淘寶去,既平宜又全新,頂多是手續麻煩而已。

我愛以物易物的原因很簡單,只是因為家中太多東西,而且它們根本未去到要扔的地步,如果硬要棄置它們,實在於心不忍,但又不會再用,如其放著發霉,倒不如替它們找一個愛惜它們的新主人。還有,我覺得無用的東西,可能對別人是極有用,同樣地,別人覺得要棄置的東西,可能我正好需要。有太多東西未屆天年便被送到堆填區,根本未被充份使用,便被驅離場,不是很可惜嗎?如果藉著互相交換物品這一個小動作,能省省錢,又可以減少堆填區壓力,那多好啊!
 
不過,我經常以物易物,又擺檔賣二手物,又捐東西到慈善機構,但為何家中仍是塞爆雜物呢?

我想是因為我心中的物慾還未消除,老是想透過購買和擁有去填補內心的空洞。因為心中不安全,所以就算明知那東西未必適合自己,但仍會「攞o左先講」,最後令家中積存的雜物數量增長,於是以物易物,長換長有。以為抓得愈多,就愈有安全感,但正因為能夠擁有太多,就不知道什麼才是適合自己,看不清什麼是自己真正需要,內心更不安全。

在捨與得之間,我沒有學到任何功課。雖然得到很多華衣美物,但得不到「美」。

台灣美學大師蔣蘍認為,在可以選擇的情況下,仍然捨棄,那就是美。

我沒有修讀美學,可是我隱約覺得,美不是來自我們擁有多少,而是一些觸摸不到的東西,可能叫做態度,又或者是精神面貎,總的來說是一份雅淡恬靜,安穩而篤定的力量。

那是不可能由物質堆砌出來的。

唯有透過捨棄,學習選擇,才看清自己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知道自己是誰,到底在乎什麼。只取所需的,只要合適的,其餘的便不能操控我,我的心便自由了。



正所謂:捨得,有捨才有得。
 
我現時仍未做到簡樸生活啊,但這是我想要學習的功課。


相關文章:
快樂可以很簡單
Lost and found
尋寶記
以物易物 [pakingson]
Real beauty, Real me.
The only way out.
Simplicity
求祂的國和祂的義
什麼是安全感?
力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