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012

熟不拘禮?


『小丸子』對友誼的大智若愚:「我經常損你,是因為我相信我們的關係。」

若你的朋友夠膽「肆無忌憚」地直話直說,是因為你們之間的友誼夠深厚,承受得住這種「衝擊」;若只是一般朋友,相信對方也不會冒險直指你的不是。因為知道自己跟對方有深厚交情,相信就算言行再「放肆」,都不會觸怒對方,是信任和當你是真朋友的表現。

可是,朋友變得熟絡,是不是就可以「唔駛吓吓就住就住,想點就點」?

我有一位同事,我們的關係不錯,不過他很喜歡跟我開玩笑,經常取笑我的身高,又笑我肥,甚至自彈自唱一些他創作的歌曲來取笑我!時常把我氣到半死!不過,我知道他並沒有惡意,只是鬧著玩,所以即使他如何取笑和作弄我,我都沒有放在心上。

有一次,跟他合作主持網上節目,談到拍拖問題,他在鏡頭前說了一些「你咁嘅年紀,都仲未有拖拍」之類的說話,見我臉色好像一沉,又沒有即時還擊,以為刺中我的死穴,於是不敢再亂講說話,「夾腳地」完成節目。

之後,從來沒有送過禮物給我的他,竟然買了一份小禮物給我,以表歉意。



那是一個外型似生果電話的鏡盒,電話屏幕還特地貼上全部門同事的相片,裝成生果電話的軟件程式,很花心思。而事實上,我當日根本沒有嬲過他。他以為我黑臉,可能是因為我當時正集中精神思考如何推進節目,而沒有在意他的說話,亦不認為他的說話有惡意攻擊成份,所以當我收到那份小禮物時,感到有點不明所以,但心裡還是高興,因為那位同事不會以為大家熟絡,就沒有底線,可以不顧我的感受而任意開玩笑;沒有因為熟,而忘記要懂得尊重別人的感受。




即使我哋係好朋友,即使我哋係好熟,即使你知道我唔會嬲,但係都係有d嘢唔該唔好做,例如:唔好喺我訓緊教嗰陣打電話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