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2012

「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

你有沒有試過努力儲印花,最後發現所換來的東西,其實幾無謂?
又有沒有試過忙讀書,忙玩樂,錯過了與重要的人相處的時間,最後恨錯難返?

我們都在追求自以為很重要的東西,例如:成績、業績、利名,物質,但在死神之前,我們才會發現,什麼是真正重要。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講作者投身社會後,忙於工作而忽略家庭,直至他重遇到大學時的老教授,而他的老師只餘下幾個月的壽命。他們相約每個星期二「上課」,談各種人生課題,其中一項是「死亡」。



老教授所患的病,跟物理學家霍金一樣,是神經系統的重症,肌肉會慢慢萎縮,最後死亡。當病情愈來愈嚴重時,老教授要倚靠氧氣機才能呼吸,甚至不能離開書房半步,只可以透過房中的窗去看風景,感受世界的變化。雖然如此,他說他比作者更懂那扇窗的價值,因為他知道自己時日無多,反而會專心地欣賞花兒的綻放,留意樹木的變化,享受世間的美好,彷彿眼前所看到的一切都是第一次,一切都有新鮮感。雖然老教授快要死了,但他更懂得活著。因為他知道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比每天東奔西跑,卻看不到週遭的美麗,更為重要 ,於是他說:「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

最近,我跟朋友到公園散步,大家坐下來,靜靜的感受週遭的環境,看到湖水上的月亮倒影,聽到風聲、蛙叫、流水聲,嗅到花香、湖水味,這是我平日不察覺的大自然美景。我還聽到祂說:「你自以為每天為我的國度而打拼,但其實我根本不在乎。來來來,看看這個我所創造的世界吧。」我每天忙忙忙,自以為好威風,但忽略了生活中的美好,錯過了跟朋友相聚的時光,沒有享受眼前唾手可得的幸福,值得嗎?

可以的話,想一想「如果此刻要死了,我最想做什麼?」,或許你會知道什麼才是真正重要。

後記:
我的language exchange partner要我寫一篇短文,我用英文介紹了這本書,哈哈 :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