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2012

收到十年前的自己寄給我的信 1


「這十年來做過的事,能令你無悔驕傲嗎?那時候你所相信的事,沒有被動搖吧?」

回望過去,發現當日的那個自己很天真很傻,以為自己淺水戲游龍,他日必有一大番成就。可是,才剛離開大學校門,便遇上惡劣的經濟環境。找工作處處碰釘子,不斷發求職信,無論是心儀的或不喜歡的職位都發信,但連面試機會都沒有,更遑論找到自己想做的工作-現在再看,其實自己也未必喜歡那種工作,只是以為自己喜歡而已。我發現,原來不是自己喜歡,就會得著,任憑你再努力,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

苦候了良久,我做了一份我從未想過的工作:在一間社福機構做行政工作,做一些雞毛蒜皮的事:預訂蒸餾水,買紙巾和文具,管理中心現金,設計機構網頁(!),帶領營會活動,後來「勁」了一點,負責寫申請基金的計劃書,還獲批了一張乒乓波枱!

曾經我埋怨自己為什麼要負責這些「無謂」的工作,可是現在看來,如果當日沒有這段「無謂」的日子,日後的我必定「雞手腳鴨」。

即使當時每天都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我心底仍然希望自己能夠做到想做的事,也相信生活不只是工作、工作和工作。某天,我參加一個DJ班,再後來的某一天,我成為了那個DJ班的負責人。

自此,我進入了一個新世界(這是我後來才知道),所看的所想的,跟之前變得不一樣。

起初,我對做電台工作一竅不通,連mixing、寫稿、度橋、主持技巧、廣告設計、義工訓練等萬七項工作是什麼都不知道,但每星期都要做!沒有人教,唯有打電話求救。可是遠水不能近火,只好硬著頭皮做。我還記得第一天上班,由早上九時做到晚上十一時多,我仍做到哭喪著臉,幸好有高人飛撲相救,我才能脫險。

我一直「摸著石頭過河」,近年開始站穩陣腳,一切慢慢上軌道,漸漸建立自己的想法,思考自己想做的事。這次跟以前不同,從前我以為自己清楚自己想做什麼,但原來那只是來自社會和別人的聲音,一直在扮演別人,而其實從來沒有回答這個問題。因此,當我思考這問題時,覺到異常陌生,寒意不斷從心底浮起,因為我擔心我答不到,我害怕承認自己原來只是一件小鈴薯。

不過,我就是一個平凡人,只要做自己感興趣又在行的事,就是最舒適、最美好的事。做小鈴薯,也可以不平凡。畢竟天天拯救地球、打怪獸的生活,其實也很累,還是留點瑣給其他人類做吧。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