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012

今晚的月亮很圓


每一次抬頭見到滿月,都被她的皎潔迷住,彷彿她有很多故事要告訴我。

小時候,乘車時見到月亮,無論車輛走了多遠,她依然如影隨形,好像擔心我孤單,要陪伴我回家。長大後,我當然明白月亮隨物體移動,只是光學上原理,不過每次見到月亮,我好像重遇一位老朋友。

見到月亮,我也想起李白的<把酒問月>,其中有兩句最令我著迷:「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現時天上掛著的月亮,曾經照過許多我們從未見過的古人。只要我望著這個古人也曾望過的月亮,我便能在精神上超越時空與古人溝通,看到他們曾經看過的東西,我就好像跟他們站在同一時空了。

看著月亮,我想起一些在歷史書上讀過古人,但也想起更多連姓名都未被記載的古人。無論是否曾在歷史的洪流中留名也好,如今他們都俱往矣,我們也將會如此。

相關文章:
愛因斯坦
訓練與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