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2011

改變,要累積到某個臨界點

做人也好,改學制也好,想見到改變,就要耐心等到某個臨界點,因為性格和制度,要累積到某個位置,才會出現改變。

未擔任現時這個崗位之前,我半點都不懂mixing技巧,所以剛開始負責這崗位時,還要勞煩前輩教我不少,但我對操控機械的天份不高,學了一年多,才算是勉強掌握mixing軟件的操作,但對怎樣才是fade音樂fade得順,如何把不同的音樂順暢地剪接在一起,仍然未能充份掌握。可是節目還是要每星期出街,即使未能完全掌握,也要硬著頭皮做。一直做做做,總覺得自己的mixing技巧沒有太大改善,直至某一天,我要mix一個jingle,由前後兩部份的音樂組成,兩首音樂在節奏、旋律和拍子都很相似,但當我把它們放在一起時,總是有一種說不出的怪,我想不到原因,只是隱約感覺到有些不妥。於是我嘗試用不同方法把它們拼在一起,但還是怪怪的。最後我想到問題出在哪裡,就是兩首音樂之間欠缺一個清晰而有力的轉折,例如一個鼓聲,於是我找來一個聲效,一加進去,問題便解決了。‭ ‬

齋講難明,聽聽你便知道了:


原來我在不停做mixing的過程中,慢慢建立了mixing的sense,懂得意識到問題所在。這個改變需要慢慢累積經驗,直到某個位置就突然發現自己掌握了某種技巧,但在此之前,少不免經歷無數次失敗和氣餒,可是若果中途放棄了,就不可能見到有成果的一天。同樣地,推行任何政策或等朋友改變壞習慣,也需要時間,如果見到一時行不通、沒有成效,就決定推倒之前所建立的一切,不斷洗牌再重來,而沒有給予充足時間讓改變出現,其實在扼殺改變的誕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