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11

Wake up

我十分悔恨小時候沒有要求父母讓我學一些技能(哪有小孩會這樣做?),例如:音樂,舞蹈,功夫,繪畫...令我自今都沒有一技之長(?)。從前都不太介意,還樂得清閒,可以有很多時間去玩,而且我也不打算以此謀生,所以不著意學什麼。但人愈大,就愈發現那些小時候避之則吉的「興趣」,其實能陶冶性情,用一種文字以外的方法去認識世界,也可以表達內心情感,藉此認識自己,甚至悶悶地時可以打發時間(!)。

我一直以為人人跟我一樣,都沒有一技傍身,但我錯了!在大學認識的朋友中,幾乎人人都有一技之長,有些甚至精通琴棋書畫,那時我才驚覺自己大大地「落後」了!而這種「落後」還是很難補救,因為我已過了學習的黄。金。時。間!

我不禁懷疑自己,這些年來,我所學的有沒有滋養自己的靈魂?有沒有學到一些可終身發展的興趣,令心思有所寄托?突然發覺我所學的很貧乏,只能用文字表達(甚至有時連文字都表達得詞不達意),卻不懂用語言以外的感觀去接觸和認識世界,靈魂枯乾得很。

所以,當我今天參加一個畫畫工作坊時,拿著畫筆,卻茫然毫無頭緒,不知該從哪裡入手,因為我的辭典中沒有繪畫的語言!畫具和顏料都齊備,但我看著一塊空白的畫布,卻無法想象它可以盛載什麼!這不關乎繪畫的技術,而是我欠缺想象力,看不出這塊畫布可以成為什麼。

最後,我只能不停地在畫布上畫圓型,大的小的,粗的幼的,鮮色的沉色的,但我還是放不開,戰戰兢兢地畫,生怕一不小心,破壞了整幅畫,無法全心投入繪畫的世界,而所畫的正好充份表達我的內心世界:花碌碌,一片混亂。

也許,我要學習的是隨心,聆聽自己的靈魂。色彩、節奏、快慢等感觀其實早存在體內,只是一直沒有發掘它們,是時候要甦醒了。


相關舊文:

競爭
searching my inner child.
直至忘掉技巧
牙牙學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