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2011

把休息帶進忙碌中

休息和忙碌如同硬幣的兩面,其實是二而為一。二者不是敵對,若沒有了其中一個,另一個就沒有存在意義。失去休息,日忙夜忙會累死人;失去忙碌,休息就顯得太虛耗光陰。但,是不是能夠停下來就可以好好休息?我想未必,因為要是心態閒不下來的話,就算放一年長假,也如同沒有休息。

真正的休息,不是跑到深山荒野才尋到,而是學懂在忙碌保持一份悠然自得的心情。就算再忙都好,也要用心為自己的生活花心思,為自己製造小快樂。

最近我在忙宣傳新一年DJ班,設計網站和宣傳品,拍宣傳片,向各界宣傳課程,又要同時跟幾個部門合作,不停趕死線,心情很繃緊,有時會睡得不好,脾氣也變差了。我忙到失去了自己,沒有心情理會家人,朋友傳來笑話也不懂得笑,對生活中的美好感到麻木。

我知道自己忙出心病,要找方法讓自己的心閒下來。



我無法拋下工作,跑開去休息,於是我努力地在忙碌中滲入休息。

我規定自己每天都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刻意製造休息的空間,例如:買一束花放在枱頭,看著它們綻放得如此美麗,令我的心情都輕鬆起來;吃和喝comfort food,平日我會預備一排錫蘭lemon tea在公司,當我忙到無空間休息時,就會喝一盒,讓自己有片刻安靜的時候,或者買一小盒車厘茄,邊吃邊被美味的食物安慰。

休息的空間,是要刻意營造的,一如冰室老闆,也要決心放下經營了幾十年的心血,才能換取休息的機會,但我不能貿貿然放下工作,唯有規定自己每天抽少許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提醒自己即使多忙都好,也要抽離忙碌的生活,在幾分鐘之中,放下忙碌,享受片刻的悠閒。忙碌,也許是城市人無法逃離的事實,但在忙碌中的生活,還是可以好好地休息,只在乎有沒有在休息的一刻,決心讓身心享受休息。‭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