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0/2010

牙牙學語

最近我開始學非洲鼓, 在我眼中同學習韓文, 越南話或西班牙文一樣, 都要由生字開始, 再組成一句句子, 慢慢"講"得流暢, 繼而用來表達心聲和情緒。

現時的我, 是一個牙牙學語的BB, 一切都是亂來, 只懂亂打鼓, 沒有節奏, 沒有章法, 唯有努力聽歌, 學習多些打鼓的節奏, 內化成自己的語言, 希望能從中潛移默化出節奏感。





節奏感是一種sense, 不能用文字形容, 要用心感受, 只有聽得多, 做得多, 就慢慢培養到, 情況跟我做mixing一樣, 起初只會生硬地看著電腦中的聲紋和聲量, 不會用心聽, 感受音樂的flow, mix出來的東西在概念上是沒有錯, 但總是有一種說不出的古怪, 到後來我mix得多了, 開始累積了一些經驗, 大概知道怎樣mix會順耳, 怎樣mix必死無疑. 曾經有一次mix o野, 有一個位置做來做去都總是覺得少了點什麼, 但又說不出怪在哪裡, 後來聽聽其他音樂, 留心別人如何處理類似的情況, 便明白應該怎樣做了。


知道在何時做什麼能事情更smooth, 我想就是sense吧! 希望我能有music sense。

我從未學過樂器, 所以不難想像我要下多少苦功, 才能自如地用鼓聲表達自己, 而且條路又長又崎嶇...不過奇妙的是, 當我打鼓時, 內心湧現一種不能形容的喜悅。學習什麼都好, 先要喜歡所做的事, 才能愈做愈起勁。

ps 希望我今次不是三分鐘熱度 :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