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6/2011

訓練與學習

教育已被扭曲成「証書為本」,是不是真正學習到知識,以及有沒有興趣去學習都不再重要,最重要是得到証書和學歷証明,彷彿擁有了証書就同掌握知識,但那是不是代表我們有接受過教育?

最近,我跟幾個同事去看愛因斯坦的展覽,在入場處有愛因斯坦的語錄,其中一句令我印象深刻:「教育就是當一個人把在學校所學全部忘光之後剩下的東西。」,因為這句話對我有深深的諷刺。


展覽中有介紹相對論,同事再三跟我解釋,我還是茫然不懂,這還可以理解;而展覽中還有介紹第一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我由中一直至預科都有修讀世界歷史,應該對這段歷史瞭如指掌,可是當同事問我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成因時,我想了很久都想不起來,唯有用手機上網查資料。明明我當年對西史滾瓜爛熟,會考和高考的西史成績都不錯,為什麼離開校園後,竟然全都忘掉?



「讀書為咗識字為咗沙紙定係為咗我老媽子?」


歌詞話:「學海喺天涯,學生天天捱」,當學習變成捱騾仔,要迫要考試先會做的事,又怎會用心記住?只會監生死記,唔好話離開校園後就唔記得,直頭一放低支筆就乜都唔記得晒!

無錯,我當年西史的成績都還算不錯,但只不過是因為有老師、考試和測驗的催迫,被訓練成一部答題機器,我當年在學校所受到的,極其量只是訓練,而不是教育,因為當我離開了校園,不需要再答考試題目,沒有評核標準的壓力,在學校所學到的知識便慢慢忘得一乾二淨。當知識不被記著,不能應用,還算是受過教育嗎?

當日在學校所學到的西史,大部份我都忘掉,卻學到一個人生道理:仇恨,無法拯救任何人。這個我在學校「唯一」學習到的道理,不斷提醒我不要記恨,總算學到一些對人生有影響的東西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