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2011

忘了,忘不了

人有時會「睇唔開」,被悲傷消極的情緒困擾,但只要肯退一步,便會發現海闊天空。

如果真的只是一件小事,不開心一陣子便可以忘掉,但要是關乎是非對錯的話,即使牢記心中會令自己不開心,但都不可能輕易忘掉。

有一次,我與電訊網絡供應商在舊合約屆滿前兩星期,以$140/25M續約,個Sales講到很著數,但兩星期後,該供應商竟然以$99/100M推出全新優惠!我得悉後非常憤怒,因為作為同一間公司的Sales,不可能不知道公司將推出優惠,而他在推銷時卻隻字不提!我有理由相信那供應商有意作不誠實銷售,因為在我的朋友圈子或網上討論區,都有大量跟我有同一遭遇的受害者!所以,我跟那供應商理論,對方說那優惠只是給新客戶,作為長期舊客戶卻被有意不公開所有資訊的情況下,而簽下又貴又慢的新合約!雖然表面上他有道理,但沒有情理,為此我跟那供應商糾纏了一個多月,不開心了很久,但因為覺得被坑了,所以即使不開心,我仍然不會輕易忘記此事。最後,那供應商同意無條件解約,總算為自己討回一點公道吧。

雖然這只是一件小事,但關乎是非對錯,就決不能輕易忘記。一件小事尚且如此,更何況是關乎大是大非的事呢?



廿二年前,學運領袖王丹寫了一首新詩,叫做《沒有煙抽的日子》,講出他生活被重重限制的無奈,台灣音樂人張雨生看罷後就寫了這首歌。廿二年過去了,好多人都忘掉了,但如果歷史沒有得到平反,就算再過多幾多個廿二年,人民還是不會忘記。

*****

去年的六月四日,我和DJ班的學員參加在維園舉行的六四集會

我問學員:「發生六四事件那一年, 你多少歲?」,「一歲」,「剛剛出世」,「我未出世」。

其中一個學員告訴我,老師不會提這件事,因為要保持「政治中立」,所以她根本不清楚當 年發生了什麼事,有些學員則很少關心這件事。學員們在參加過後,未必百份百了解來龍去脈,但親眼見到廿多年來,還是有人如此多人出席集會,他們開始思考這 是怎麼的一回事,開始去想自己與社會和祖國的關係。他們的世界從此不再局限於自己。

相關文章:

六四

香港寬頻。香港呃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