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2011

選擇性失憶

正所謂「百世修得同船渡,千世修來共枕眠」,人與人之間的緣份從來都不是偶然,當然要好好珍惜。可是,人是患有選擇性失憶的動物,就算別人對自己有多好,只要吵架或有衝突時,就會把過往所有的好都忘得一乾二淨,只會記得對方的壞。

世上對自己最好的人,莫過於父母。一提起父母,首先令我想起的,是媽媽的嚴厲管教。長大後的我當然明白,媽媽當年的管教是出於想我好,但我還小的時候怎會明白?只知道她總是不讓我跟同學去玩,要我一放學便回家做功課,就算做好功課都只能待在家中,不可以跟鄰居去玩,又不讓我去夜街,即使有機會去,也規定要某個時間前回家,否則就要捱揍!所以,從小到大,我對媽媽的印象大部份是負面,即或可能她對我有好的一面,但我總是記不起,直至有一次,我終於記得她的好了。



仔女同媽媽的關係總是很複雜,夾雜住很多愛與恨,可能記得媽媽的不是比她的好還多,其實不是她的好太少,只是我們沒有用心好好記住而已。

有一次,我乘小巴回家,差不多下車時,才發現自己只有一張五百元紙幣,司機大哥無法找續,開始怪責我上車時沒有告訴他,令我覺得很不好意思,也不想司機大哥蝕錢,於是我打電話回家,希望家人能到車站替我支付車資。那時家中已正在吃晚開飯,媽媽接到我電話後,連飯都不吃,二話不說便跑下來車站等我,雖然車站不算遠,但要一個老人家中斷晚餐兼半走半跑地來到車站,而且還是要替我收拾殘局,她這份付出,我怎能不感動呢?自此之後,就算我再跟媽媽吵架,即使我有多憤怒,只要我一想起當日她毫無怨言、跑來車站救我的那一幕,想到那裡,怒氣便會消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