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011

行萬里路,更要讀萬卷書

用眼睛去旅行又好,真實地去過某地旅行也好,旅行只是一個起點,迸發好奇心的第一步。

雖然我去過好幾次旅行,但其實只是拍照留念,血拼玩樂,根本不認識一個地方。就算近年不跟鴨仔團,自己自由行,希望起居飲食能較貼近居民平日生活,但最後還是會發現自己對該地一點都不了解。走過萬里路之後,更發現自己對世界的認識還是少得可憐,對著古蹟、風土人情和生活習俗,卻因自己知識太少而不懂欣賞。當旅程結束時,還帶著一大堆問號回程。

就像我去年跟公司去多倫多,其中一項工作是參與一個營會,與一大堆後生仔女相處四天,可以認識當地華人文化。他們多數是年幼時移民到當地,或是土生土長,滿口英語,雖然是華人,但不論語言或文化都跟我有出入,跟他們溝通實在需要一點時間。我初時感到有點尷尬,因平日少全英語上陣,無法一下子說得十分流利,和他們的溝通有些困難。雖然最後以半英語半廣東話交談,成功與他們溝通,了解到看似富裕無憂的他們,也有升學和不知前路的困境。

之後我便回港了,但其實回程之後,旅行才真正開始 。



You see I've finally woken from a long sleep
I'm ready to jump to make that blind leap

'Coz I now believe I have the power in me

I've got the faith baby I can truly be free


去年的多倫多之旅結束了,雖然我未算很深入認識當地,但我對世界的探索卻在回程後才開始。正如這首歌名一樣,Finally woken,去完旅行,終於醒晒!因為此行讓我發現自己的不足,也促使我回港後用功求學,努力突破自己的心魔,因為我知道若日後要行萬里路,沒有讀過萬卷書是不成的!

回港後,我對自己無法用英語與多倫多的後生仔女溝通,一直耿耿於懷。於是,我開始每天看英文報紙,多聽英文歌,盡量記下英文生字,但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要令自己敢講英文,所以我上網找有沒有外國人可以教我英文,竟然給我發現有一些Language Exchange的網站, 即你教外國人一種語言,對方又教你另一種語言。我找到一個曾留學英國的瑞典女生教我英語,而我則要教她國語!在與她幾次的視象通話後,令我慢慢放下害怕講英語的心魔。

旅行的見聞是在人心中埋下種子,對世界有一份實際的認識,驅使日後更用心探索世界。

相關舊文:
幾件小事
心裡有鬼
意想不到的旅程#1

延伸閱讀:
資助苦學生遊學 減貧富鴻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