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2011

抵幫?唔抵幫?

有問題要別人幫忙,不要收收埋埋,一定要出聲尋找協助。就算別人未必直接幫到手,但或者可以「搭上搭」找到可以幫忙的人。

有解決不了的問題,當然要找人幫忙,但要是未過找解決方法就大呼小叫要人幫忙,就未必「抵幫」!因為人要有基本的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令我想起有一次看過香港插畫家小克的一篇漫畫專欄

小克提到他看一個有關生果電話的台灣blog,板主介紹一個由荷蘭設計公司為生果電話度身設計的木製電話套,既有介紹公司品牌名稱,亦有提及產品名字,而文章中還附有該間公司的link,可以看到更詳盡的資料甚至直接購買。但在blog的底部有一位網友留言,大約意思是問板主可以去哪裡買,想買給他的老婆。小克看罷便很憤怒,因為一來板主已提供產品的相關link,二來就算睇漏眼沒有發現有此資訊,在資訊爆炸的年代中,什麼到網上一查便可以找到萬七項資料,不但詳盡豐富,應有盡有,而且至少比等待板主回覆留言快吧!


The moment I switch you on
You sing your song let me know it won't be long
I tell you're going wrong and you make me cry and I don't know why
I try control delete but it makes me upset when I have to re-set your mind
Oh no you're turning blue, just tell me straight or do I have to wait

Every time I try to make a silly little song
My efforts are all wasted cos machinery goes wrong

我經常遇到電腦問題,不是這裡壞,就是那裡hang機,時常要人替我解決電腦問題,但所謂的「問題」,大多數都是只因為我不小心踢鬆了電掣或忘了插正確的插頭,只要我問朋友前仔細檢查一下便發現,但我偏偏懶得理會,好似那個網友一樣,係唔係都搵人幫手,結果大費週章地請朋友來幫手,卻發現只是小問題,我便被痛打。自此,我便學懂要先自己找解決方法,直到試過各種方法都處理不了,才找人幫手,以免給朋友太多麻煩。

最近我家姐新買了一隻router,跟足程序安裝都用不了,於是我便上網搜尋有沒有人曾面對類似的問題,看看有沒有解決方法,一找之下,竟然發現有很多人都有相同經歷,而且提供很多解決方法,我便跟著網友分享的指示去做,終於安裝到了!其實在找別人幫忙前,先自行找找解決方法,也許困難比想像中小。

延伸閱讀:

File#133 人生保謢貼

同場加映另一首Computer Song:一聽就令人忟到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