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2011

心裡有鬼

每逢等車等人,我都很喜歡用手機玩photo hunt,在兩幅很相似的相片中找出不同之處,長期的訓練令我變得「好眼利」,只要看幾眼,便能找到相片中些微的不同之處。


其實我們的生活不就正是如此?經常與別人比較,找出自己與別人不同的地方,當別人比自己好,就自卑難過,但當自己比別人好,就會取笑他人,總是處於不滿足的狀態。最可笑的是,那些我們所介意的地方,實在微細得要用放大鏡才看到,只是因為自己心中有鬼,所以才十分介意,但對其他人而言,那根本微不足道。

上年去多倫多,去到一個人人都講流利英語的地方,對我這個平日英文都唔講多隻的人而已,要我忽然轉channel以全英語對答,是一個天大的挑戰。初初到埗,我發現自己跟其他人所講的語言或口音很不同,很自卑,不敢說話,但偏偏我是做小組組長,不能當啞巴,於是我唯有鼓起勇氣豁出去,不理別人明不明白,用盡自己懂的英文跟人溝通,結果別人竟然不介意我的英文有多爛,只在乎彼此有沒有用心溝通,語言沒有阻擋我們的溝通,直到目前,大家還繼續有聯絡。

我的英語的確不及別人好,但我已經在自己能做到的範圍內做到最好,盡了最大的努力,跟過去不敢講英語超過五分鐘的自己比,已經算是「進步」了!每個人都會有跟別人不同的地方,又有不及別人的地方,但只要有盡力,勝過昨日的自己,就已經足夠--哪怕只是一小步。



成日話個個人睇低你 其實係咪你自己睇低自己?
照下塊鏡佢都睇你唔起 其實全世界都睇唔起自己?


其實別人沒有睇唔起自己,只是自己先小看自己,未輸人,先輸陣。別以為有很多人在乎自己,或者,全世界只有自己一人才留意到那些「不足」。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