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011

One for all and all for one

不信任別人,主要因為覺得自己的想法是最好,不肯也不願意接納別人的方法,但又憑什麼認為自己的想法是最好?除非是超人,否則不可能一個人什麼都做得到、做得好;既然不是超人,就要學習與別人合作,相信別人的專長和能力,放心放手讓其他人去做,即使制成品不是百分百依循自己的想法或手法。

去年,我跟公司去多倫多,參與一個四日三夜的營會,當八位加拿大青年人的小組導師。其中一個活動是用戲劇去表達對環境污染的關注,我負責與四個青年人構思劇本。起初,幾個青年人都想不到如何表達,我開始給予意見,甚至有故事大網,基本上他們跟著做便可以,但他們卻認為有另一種表達方法,沒有接受我的建議,逕自繼續討論。我覺得我的想法很好,為何還要浪費時間討論,倒不如開始排練,於是企圖游說他們接納我的想法,但我的助理導師偷偷地向我示意,表示放手讓他們蘊釀自己的主意,構思屬於他們的想法,我才赫然發現自己執著於「我的想法是最好」,卻沒有想過別人也可以有好主意。最後,他們的劇本並沒有完全依循我的想法,反而根據我的建議再加入他們的修訂,豐富了原本的劇情,所得出來的效果有意想不到的好,贏得全場觀眾的掌聲。



Why are we killing each other, what's the reason?
God made us all equal in his vision
I wish that I could make music as a religion
Then we could harmonise together in this mission
Listen, I know it's really hard to make changes
But two of us could help rearrange, discuss
Utilize the power in our voices
Together we will unite and make the right choice
And fight for education, save the next generation
Come together as one
I don't understand why it's never been done
So let's change on the count of one

It takes one, just one
And then one follows the other one
And then another follows the other one
Next thing you know you got a billion
People doing some wonderful things
People doing some powerful things
Let's change and do some powerful things
Unity could be a wonderful thing

如果人人都堅持自己的想法才是唯一的方法,堅持一切都按『我』的方式而行,這種唯我獨尊的心態,很損害一個團隊。就算按自己的想法而完成一件事,但破壞了整體的合作,又值不值得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