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2011

愛佢變成害佢


中國人常說「棒下出孝子」,西方諺語“Spare the rod, spoil the child”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相信天下間沒有父母會忍心打子女,只是有時子女頑皮,甚至子女太年少,無法講道理,唯有用最直接了當的方法-體罰-讓子女清楚明白自己做錯了,而且做錯事會有懲罰。

我年少時也有頑皮的時候,亂衝亂闖或口不擇言,媽媽便會用拖鞋或籐條,甚至木衣架打我!我當然嬲她,不過事後回想才發現,她總是打我最多肉的地方-屁股-也許怕我太痛了吧。被打得多,開始知道有些事、有些話不能做也不能說,行為開始檢點,如果沒有被媽媽教訓,也許年少的我無法明白待人處事的態度,最後像以下故事的主角一樣,因無人教導而走入歧途:一個男人因偷東西被發現時而殺人滅口,被捕後被判死刑。行刑前,男人的媽來見他最後一面,他湊到母親的耳邊,一口咬住她的耳朵!男人哭著說:「小時候,我偷同學的筆,你沒有鬧我;我中學時,我打同學,你又拼命維護我;工作時,我虧空公款,你都沒有打過我!到今次我受罰,快要死了,才知道自己一直做錯了,而你卻沒有告訴過我!」

一時不忍心打子女,是源於愛;但太多的愛,到頭來是不是害了他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