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1/2011

受用畢生的知識

上課、聽講座,到了問答時段,多數不會有人問問題,一來怕被急於離開的人怒視,更可能因為怕問題,以為不問問題,就代表深藏不露,好像好勁,但其實只是自欺欺人。有問題但不問,永遠都不會學懂知識,只能做紙老虎,唬唬人人而已,只要一試便知龍與鳳,騙不了人。

可是,有些老師不太鼓勵學生問問題,因為覺得所問的問題不屬於考試範圍,回答都浪費時間,這一來打消了學生問問題的意欲,二來令學生只學到課本上的知識,對marking scheme之外的世界卻一無所知。人生的考核範圍不是課本和考試大嗎?教學生掌握課本外的知識是不是遠比一切重要?

小學時,我有一位很尊重的老師,她很疼愛我,時常聽我分享心事,又鼓勵我努力讀書,教我不少人生道理,所以我視她為一位良師。某一次,我有一件事想找她幫助,一到小息時間,我便衝去教員室找她,但她忙得不可開交,即使我多番請校工通傳,她也沒時間出來見我。經過多次通傳,終於好不容易請到她出來,她忙到頭髮凌亂,連跑帶跳地走到我跟前,明顯她是百忙之中抽時間來見我。一見面,我便以奉旨的口吻「命令」老師替我做事,根本沒有想過她沒有義務替我做事,也沒想過她竟然會拒絕我的要求!她鮮有地以帶有怒氣的語氣說:「你有沒有想過要在適當的時候,以及用合宜的語氣和態度請別人幫忙?」,她說要是我日後用這種態度對其他人,必定惹來反感,她令我反省自己的態度,以及時常謹記別人「幫係人情,唔幫係道理」,所以要設身處地理解對方的處境,盡量以不影響別人為大前題下請人幫助,事後亦不能忘恩,一有機會便要報答別人。

雖然事隔多年,我仍然記得當天老師的教訓,令我早早便學懂待人處世的道理,這比課本上的知識更能令我受用畢生。



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
You raise me up, to walk on stormy seas
I am strong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
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

我今天之所以能夠無穿無爛地坐喺度,全賴當天那一位老師,以及一路上每一位幫過我、教導我的人,因為有你們的幫忙,我先可以做到遠超我能力之外的事情,多謝你們raise me up!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