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011

關係是怎樣建立起來?

「在家千日好」是一個平淡又平凡的道理,忙碌的我們未必能體會,但只要在忙得不可開交之後,靜下來才發現,能夠跟家人平平淡淡地聚在一起,已經很好很滿足了。

可是,跟家人相聚的活動不外乎吃飯看電視,有一句沒一句地談天,沒有石破天驚的行動,也沒有刻骨銘心的經歷,平凡得令人沉悶,但就是在這種平凡的生活中,透過平淡的對話,普通的相處,慢慢地與家人建立關係。

平淡而普通的相處,才能真正地建立關係,跟家人如是,跟朋友也如是。

每一次做完節目,我都跟義工們一起吃晚飯,其實我多數已在家吃了一些東西,但我還是會去,因為有時吃飯不光是為了填飽肚子,而是在吃喝之間跟別人建立關係。可是,我們所談的是普通不過的話題,例如最近看過的電影,一些生活經歷等,瑣碎得不值一提,可是透過平凡的對話和相處,我們認識了對方更多,彼此的關係慢慢地累積起來,不知不覺地,我們成為了好朋友。如果其中一方有難,其餘的人必會出手相助。我們的互信,就是藉著日常的相處而建立。



歌詞說:「別帶我去遠方/我不想去遠方/我只想待在家/陪你說說話/然後一些生命/就這樣平安的消耗」,跟家人和朋友的關係,都是藉著平凡得很的生活細節建立,吃飯談天,平淡地一起消耗時間,彼此的關係就會慢慢地變得緊密。千萬別要覺得平平無奇的相處很浪費時間,那其實是在累積關係。平淡的相處,才是經營關係的基礎。

題外話:有一次看盧廣仲的演唱會,他提到他經常到各地表演,很少機會留在家中陪媽媽。那次演唱會,他媽媽剛好是座上客,而這首歌就是盧廣仲特別唱給他媽媽聽。很平淡簡單但真摯的感情,聽著聽著,我的視線竟然不知不覺地模糊了。

相關舊文:
謝謝你們撐我
友誼是怎樣建立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