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2011

生活太擠。

現代人彷如在跑步機上, 時刻都要向前跑, 一旦追不上, 就會隨時滾進身後的垃圾爐, 被燒至粉身碎骨。我們都害怕被淘汰, 以為學得愈多愈好, 証書要有幾多得幾多, 但到頭來可能只是帳面得到萬七種學歷和技能, 卻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到底是後生仔女不用腦思考, 還是生活太擠, 根本沒有空間思索自己想走一條怎樣的路? 再問, 就是一個老問題, 到底是誰擠滿了後生仔女的時間表?

我同事曾收過一張暑假興趣班的宣傳單張, 星期一至日, 朝七晚七, 由0-3歲到9-12歲都有興趣班, 例如: EQ fun fun fun, 西班牙話等, 父母想子女贏在起跑線,要有優秀的競爭力,所以早早就要小朋友學東學西,他們光是忙著學習,已經沒有時間食玩訓。可是,競爭力是否只包括知識?

我小時候,父母沒有為我安排任何課外活動,每天放學後,做完功課,就可以開始玩,雖然我只能夠留在家中玩,但我毫不寂寞,因為我會想辦法自娛,例如:披床單扮港姐;一人分飾數十角的警匪槍戰;扮明星唱歌;左手和右手拿著玩具自編自導自演哀怨奇情可歌可泣怪獸襲地球,劇情還要天天新款,有時更捉來家中飼養的烏龜客串一角;扮報社出報紙,貼在家中當眼處;甚至躲在被窩內,看看爸媽何時才發現...而我家的居住面積只有三百多呎,但想像力卻令空間變得無限大。



我最喜愛食豉油皇雞翼,一起吃雞一起在歌唱。
我最想吃雞,我最終變臘鴨!鴨!鴨!鴨!鴨!

我小時候的玩意的確很無聊,從現在的父母看來,甚至可能覺得我浪費時間,倒不如學多幾樣技能更好。不過,那些食玩訓的生活卻培訓了我有想象力,面對困難,我會想想有沒有解決方法,而想象力對我今天要寫稿、要創作也有很大幫助,而這種技能卻不能「填鴨」而來。雖然想象力沒有証書,但它卻令我受用畢生。當現在人人都批評後生仔女有很多學識和証書,卻不懂待人接物等基本知識,倒不如撫心自問:到底是誰要求後生仔女不斷日學夜學、追求証書,而沒有讓他們有時間去感受世界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