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2011

把最重要的變成最重要

我三年大學生活中,首兩年是以玩樂為first priority,學業是其次,這個排序起初沒有問題,而且我還玩得很開心,但正所謂「有咁耐風流,有咁耐折墮」,後來我用了整整一年時間去贖罪。我所讀的學系需要在最後一年寫論文,由於我之前兩年基本上無乜讀書,沒有好好磨練文筆和思考組織,技巧非常生疏,所以當要一次過追返兩年的進度,天天泡圖書館,找資料和寫文章,實在非常吃力,但也無可奈可。幸好教授好人放我一馬,成績總算不過不失。

做學生,最重要的事就是學業,但很多人沒有把最重要的變成最重要,反而專注於其他不必要的事情之上,是否有點本末倒置呢?

在學生時期,生活的排序偶有出錯,還有機會追回,但人生的排序出了錯,卻不一定有機會彌補。



我們總是認為父母是很煩很囉嗦,寧願去玩去hea去做嘢,都不願返屋企陪陪他們,將他們的priority排到最低,但到了某一天,囉嗦自己的人永遠地消失,才發現人生中最重要是什麼。

最近我聽沈祖堯醫生的分享,令我重新思考人生的排序。他說人一生不停地拋四個「波仔」:家庭、朋友、健康和事業(工作或學業),只有最後一個是塑膠做的,即使一時失手都有機會反彈,而其餘三個都是玻璃做,一摔在地上便化為烏有。不知道你是否跟我一樣,只顧著那個不會摔爛的塑膠波,反而沒有好好看顧另外三個一跌就爛的玻璃球呢?對你而言,哪一個波才是最重要?而你又有沒有把最重要的成為最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