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4/2010

西藥的好處:快見效;壞處:很霸道,不理好菌壞菌,一併殺盡

最近(其實都成個月了)我受痰和鼻水困擾,喉嚨底總是養著一團痰,緊緊的貼在喉嚨,吐不出來,但總是我在需要說話時浮上來,尤其在開咪做節目時,令我不得不要operator mute我支mic, 好讓我能清一清痰!很苦惱啊!

為了收鼻水和化痰,我吃了西藥,的確止住了痰和鼻水,但換來的後果是喉嚨、甚至整個人都好乾,不停喝水也不能解決,是一種不能名狀的乾,還有藥物令我很睏(我還需要趕功課啊!),精神散渙,整個身體都浮浮的,思緒不能集中,很可惡啊!!更可惡的是,疑似病毒源頭,我媽媽,才剛剛康復,又再被病菌擊倒,再次有痰和鼻水!很怕被她傳染,我的形勢很危急啊!

為此,我同事教我煲羅漢果水:根據中醫理論,肺主氣,司職呼吸,與喉嚨及聲音相關,又肺與大腸為臟與腑相表裡,故與腸道相關聯。外感風熱或燥邪所引起的病變,如咳嗽痰黃,口渴唇乾,心煩氣燥等症(Bingo!),都可用羅漢果清肺止咳潤燥。假如陰虛肺熱或是火熱灼肺,損傷肺絡所引起的咳血吐血,也可以選用羅漢果取其涼血止血之功。

羅漢果味甘,性涼,無毒。具有清肺止咳、涼血止血、生津潤腸的功效。 入肺、脾經。

羅漢果水製法:(這是網上抄來的)
1. 取羅漢果一個壓碎外皮,將種子分開
2. 在煲中放入二公升水,放下壓碎的羅漢果一個;
3. 用中火煲二十分鐘﹝以水滾後計算﹞,關火後,放置十分鐘;
4. 完成後可以直接熱飲,或過濾後放入冰箱冷藏,可保存一個月。在冰箱取出的可以用熱水稀釋濃度當淡茶來喝。

註:
1. 要揀靚羅漢果,首先最好將羅漢果輕力由距離檯面一、二吋的地方放下,如果像「乒乓球」般的會「彈起」,証明不是「空心」,亦即是上品。又或在耳邊輕輕搖, 搖得響便是不好的。
2. 也可加入糖冬瓜調味。

我煲了一次,雖然羅漢果水看起黑黑的,好像很苦,但原來很甜啊!而那種甜是清潤的,不會惹痰啊!真好!女生還是要學懂照顧自己!

(其實羅漢果很便宜的,我同事買$3一隻,我倒用了$5買啊!然後媽媽才告訴我,家中有好幾隻羅漢果啊!世上只有媽媽好!嗚!)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我十分討厭羅漢果的味道,諗起就想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