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010

窮人,做錯了什麼?

何喜華:有一晚,我在街上見到一個男人,四十幾歲,衣衫襤褸,拿著一支竹仔翻垃圾筒,在找鋁罐,我走過去跟他談了幾句,原來他本是一個鞋匠,由十幾歲開始便做鞋。80年代,他跟鞋廠到大陸發展,月入萬多元。十多年後,鞋廠老闆對他說:「你太高人工了,在大陸請一個鞋匠師傅只需要三千元,除非你願意拎三千元人工」他迫不得已,唯有回港,可是在港的鞋廠通通都搬到大陸去了;而他當了幾十年鞋匠,除了做鞋,什麼也不懂,無法轉行,唯有當打雜,月入四千元,一家三口迫在板間房,他問我:「何生,我錯...到底錯在哪裡?」





從事飲食業的玉珍:「三十蚊就會買晒早午晚三餐嘅嘢,等佢哋(街市)收市,平d囉,可能五蚊有三斤菜,我就好開心咖喇!」
「呢種生活你過咗幾多年?」
「十年左右啦!...十年啦...」



玉珍在城市論壇發言後的結果:

四十七歲單親媽媽玉珍,上月在《城市論壇》內與張宇人就一番「廿蚊論」展開罵戰,她指出,自從她上鏡反對二十元最低工資,上班後遭老闆揶揄,指她如此出力爭取最低工資,「不如做明星不用做工人」。

玉珍獨力撫養兩名讀中一及中七的兒子,她現於小食亭當雜工兼職,起初時薪二十二元,工作半年後被老闆減薪至二十元,每周工作三天、日做六小時,她另靠領綜援支撐三口子開支,但近日再遭僱主削減工時,常開工不足,收入再減。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5/1/1/1491214/1.html)

「我要求好簡單,一個女人帶住兩個小朋友,只希望勤勞工作,有個合理的人工。」 47歲單親媽媽玉珍一家三口靠5,000多元綜援生活,為幫補家計,她在小食亭任散工,時薪只得20元,原本每周工作3天,每日6小時,但早前她在港台節目城市論壇力撐最低工資不應低於時薪 33元後,便遭僱主揶揄,「你爭取最低工資咁叻,唔走去做明星?」開工率亦大減,「唔知係唔係想炒我。」

玉珍3年開始在小食亭任雜工,原本時薪22元,但半年後被減至20元,每日由將軍澳家到筲箕灣上班,「車費都用了成個鐘頭人工。」她試過應徵安老中心助理,但僱主卻嫌她年紀大未有聘用,「我唔知社會點解會變成咁。」

****
我都想知這個世界為什麼變成這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