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09

莫財

儲錢跟減肥一樣, 同樣要控制收入和支出, 但二者的分別是, 儲錢要支出少於收入, 而減肥則要支出多過收入. 由於我的收入微薄, 所以好好管制支出便更見重要了. 對於理財, 我的觀念跟石器時代的野人差不多, 沒有買股票, 沒有買外幣, 沒有買基金...可說我的收入是追不上通脹! 為什麼我還可生存呢????(所以金融海嘯對我的影響是不大的, 是不幸中的萬幸嗎?)

為了令支出少於收入, 方法有二: 一為開源, 例如秘撈(!), 但就算我想, 我都沒有時間, 因為我要讀書, 而且我又沒有特別技能, 我可以秘撈什麼呢?(唉!) 二為節流, 嚴格控制不必要的支出, 為此, 我做了一個莫財表, 審視自己的支出, 提醒自己慳D!

莫財表製作過程:
(收入)-(每月必要支出)-(add-hoc支出, 例如去飲, 還有這些)-(每個月想儲的金額) = 每個月可以使用的金錢, 再除以四(星期), 再除七(天) = 每日可以使用的金錢!!!

我的結果是...別提了(哭)

我的錢到底跑了去哪裡?
  • 家用
  • 奉獻
  • 上網費
  • 手提電話費
  • 家居電話費
  • 交通費
  • 膳食費
  • 保險費
  • 學費
填完莫財表, 我才發現膳食費的支出比想像中多!!! 所以, 現在每次在街外吃飯的時候, 不再是睇餸食飯, 而是睇價錢做人! 除此以外, 還可以怎樣省錢呢???
  • 每次購物前都問自己: 需要嗎? 其實只要多想一想, 便發現很多東西根本不用買(商家應該很討厭我這種理性的消費者~)
  • 看看有沒有有人肯跟我以物易物
  • 減少出街食飯(ok, 一次半次還是可以的)
  • 食麥皮(順便減肥)
  • 跟一班莫財同事一起夾錢整早餐, 可以買大大瓶花生醬和煉奶, 一整條生命麵包...(減肥跟慳錢好多時有衝突的)
  • 莫財同事們還提議在公司後山開墾土地種蕃薯...
你還有什麼慳錢大法? 請跟我分享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