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013

「姊妹淘」

我一直認為衣物是要買新的,但自從有一次參加朋友的衣物交換活動,我才發現衣服可以是交換的,可以穿二手的,原來朋友也有衣服適合我的。自此,我便定期跟女同事swap東西。

最初是由交換飾物開始,我一向都知道女生會有很多飾物,但我萬萬想不到可以多到這個地步!本來我只打算交換一天好了,到最後竟然要連辦兩天!


後來,我還跟女同事交換衣物,每逢轉季就舉行,大約一年兩三次,暱稱「姊妹淘」。

每次「姊妹淘」都有意想不到的衣服出現,例如:狂野風、宮廷風、民族風...每每令人喜出望外。最神奇的是,我不時能在同事的衣服中,找到與自己穿著打扮 極其相似的衣物,似如自己買一樣的合襯!在揀衫的過程中,我和一眾同事會談談配襯方法,甚至即時在衫堆找來一些衣物配搭配搭,看看效果。有時,當她們找到 一些『認為適合我的衣服』時,就力勸我去嘗試:「反正唔駛錢,試咗先。如果效果唔錯,下次你咪知可以買o個d衫;如果唔得,咁咪知有咩衫唔o岩自己囉!」。因為這樣,我試了一些以前從未想過的衣著打扮,哈,原來自己都可以咁著喎!同事的意見,就像一塊鏡,讓我知道自己體型的優勢和局限,哪些衣服可以隱惡揚善,哪些衣著打扮要避之則吉。我以前認為只有擁有模特兒的身型,才會美麗,但原來只要好好掌握自己體型的比例,也可以變得漂亮。


搞swapping party,要注意參加者體型要相約,燕瘦環肥,乜都要有d,否則沒有相似尺寸的衣物能夠交換,心情就難免戚戚然啊。

不過,我覺得更加重要的是「信任」,因為要是懷疑別人不會帶品質良好的東西來交換,就不會願意把優質的東西跟人無條件分享。有時見到其他free cycling活動,叫大家拎東西來,又免費任人拎東西走。我十分欣賞這份大愛,但可惜人的天性是自私,往往因為不認識其他人,即使拿了垃圾來放,都不會知道是誰帶來。沒有這種監察,就令本來是分享資源,讓資源重配的美好活動,變了垃圾散貨場,任何人都得不到所需。

要做到彼此有信任,我覺得參加者互相認識是十分重要,因為跟朋友分享,斷不會/敢拿垃圾出來分享吧?(如會,我好懷疑大家係咪當對方係朋友?)如果想keep住朋友式分享的清純(?),活動一定要private,不能吸納陌生人參與,頂盡只可以由朋友再帶幾個朋友參與。因為大家互相認識,就會互相監察(!),就算見到好多東西想要,但為了保持形象,都不敢在朋友面前狼呑虎嚥地狂掃(好虛偽呀呵?)。我最怕在free cycling/以物換物活動中,見到有人係又拎唔係又拎(我都係呢種人ok?),拿到滿手都是東西,但其實用不著,間接令有需要的人得不到有用的東西,破壞了活動的原意,甚至有時我會腹黑地想,會不會有人把免費得來的東西拿去賣呢?當然,打得開門做生意(?),其實無法杜絕這種情況,要令人懂得只取所需,可能要靠教育。至於點教,唔...我仲未想到啊!嗚。

相連的結:
反消費的另類淘寶
有關「姊妹淘」的二三事
Share & Enjoy -- 飾物交換日
捨。得
Goodbye
窮人大作戰: 以物易物
Less is mo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