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5/2012

真我

真正的美麗,不是單靠化妝品,要來自真我; 但面對家人毫無保留地露出真我,卻被怪責太自我!到底要怎樣顯露真我呢?如何平衡做自己與「扮晒嘢」? 或者重點是有沒有尊重別人。

如果說話和行為會傷害到別人,那可能就不是表現真我,而是自私,例如:別人跟你分享心事,但對方才說了幾句,你就直接指出指正對方的做法不當,那的確是說出了心底話,但就沒有尊重朋友的感受;又或 者朋友送禮物給你,拆開後卻發現不合自己心意,就非常「真我」地表示不喜歡,難道自己的真我就比天高,朋友的心意就賤過泥?

我有一位朋友很懂得尊重別人的同時,亦保持自己的真性情。她不會幫襯「大孖樂」,因為她認為那公司在最低工資立法後,剝削員工工資,很沒有企業良心,所以用行動抵制它。如果她和朋友食飯,她會表明自己的立場,亦請求朋友選擇其他食肆,但要是她的朋友不是跟她吃飯而自行幫襯它,她卻不會表示對那食肆的不滿,亦不會左右朋友的決定。雖然她不喜歡那食肆,但她從不會硬塞自己的想法給別人,亦不會站在道德高地去指責其他人,反而尊重各人有選擇的權利。

知道自己的界線,亦尊重跟自己意向不同的選擇,就能不失去自己,亦贏得別的喜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