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2012

相嗌唔好口

相信有很多人跟我一樣,連隔離鄰居姓甚名誰都不清楚。可是,正因為有距離感,所以大多會客客氣氣,但求好來好去。不過,見到外人就恭恭敬敬,對住同住的家人又會如何?

大概很多人跟我一樣,回到家就展露「真性情」,說話或做事不會就住就住,例如:飯菜不合味,會直接話「好難食!」;「老馮」叫家人做事,而且諸多挑剔;約爸媽飲茶,但自己睡到日上三竿,反而要他們「霸位」!用「真性情」跟家人相處,必定會有很多衝突,我和姐姐就經常為家中小事爭吵。

有一次,我和姐姐為誰負責洗碗要吵大架,大家都氣得火冒三丈,我也氣得快要打人!事後我們冷戰了一個月。最後,事情慢慢淡化,彼此的火氣也消失了。 不過,每次都為小事爭執,其實很傷感情,所以自那次大戰後,我看一些有關溝通的書,學習如何有效地跟姐姐解決衝突。

原來溝通有三個可怕的字眼,就是「你」、「為什麼」、「難道」,其中「為什麼」是我經常說的,例如:我放工回到家,見到整個客廳都亂七八糟,我會說:「為什麼你不好好收拾?」,於是她就反過來指責我也沒有收拾和打掃,認為我沒有資格責怪她,繼而吵架收場。原來「為什麼」是不滿和質疑對方,對方聽到自然感到不高興,不爭吵才怪!如果剛才的情況改用「怎樣」這個字眼,其實可以避免衝突:「怎樣才可以保持家中整潔?」,或者「怎樣可以提醒到你要倒垃圾?留一張字條給你會不會有幫助?」 (語氣也是要注意的!)

雖然我仍然在學習如何好好地跟姐姐溝通,不過我覺得技巧還是次要,重點是要有包容家人的愛心。就算現時仍未做得好好,但我還是會試著做,因為相嗌唔好口啊!



不論家人、朋友或同事,其實嘈咁多都好傷感情,雖然我知道好難,不過與其日嘈夜嘈,不如想想如何解決衝突,可能最後會發現,不是對方有問題,而是一直用錯溝通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