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2009

你不是一個窿

約翰福音 4:1-18

法利賽人聽說耶穌招收門徒和施行洗禮比約翰多。(其實,耶穌未曾親自為任何人施洗,而是他的門徒施洗。)

耶穌知道這事就離開猶太,再回加利利去;他必須經過撒馬利亞。
他來到撒馬利亞的敘加鎮,距離雅各給他兒子約瑟的那塊地不遠;雅各井就在那裏。
耶穌因為趕路疲倦,就坐在井旁;時候約在中午。
有一個撒馬利亞女人來打水;耶穌對她說:「請給我一點水喝。」(他的門徒已經到鎮上買食物去了。)
那女人回答:「你是猶太人,而我是撒馬利亞女人,你為甚麼向我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跟撒馬利亞人不相往來。)
耶穌說:「要是你知道上帝的恩賜和現在向你要水喝的是誰,你就會求他,而他會把活水給你。」
那女人說:「先生,你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哪裏去取活水呢?我們的祖先雅各給我們這口井;他、他的兒女,和他的牲畜都喝這口井的水。難道你自以為比他還大嗎?」
耶穌回答:「喝了這水的人還會再渴;但是,誰喝了我所給的水,誰就永遠不再渴。我給的水要在他裏面成為泉源,不斷地湧出活水,使他得到永恆的生命。」
女人說:「先生,請給我這水,使我永不再渴,也不用再來這裏打水。」
耶穌對她說:「去叫你的丈夫,然後再到這裏來。」
女人說:「我沒有丈夫。」耶穌說:「你說你沒有丈夫,並沒有錯。你曾經有五個丈夫,現在跟你一起的不是你的丈夫。你說的話是對的。」


*****
奧古斯丁: 上帝在每個人的內心留了一個無法填補的空位, 只有上帝自己才能滿足

有人用金錢去填窿
有人用物質去填窿
有人用名利去填窿
有人用愛與性去填窿...

一般人認為上文中的女人不守婦道, 希望用男女關係來填窿(因在古代社會, 丈夫代表倚靠和滿足) 而她竟然有5個丈夫, 真真要不得! (但跟時下的"援交", 實在小巫見大巫) 事實上, 她也深知自己不為社會所容, 所以選擇太陽最猛烈的正午時份去打水, 免得被其他師奶講是非

最奇的是耶穌竟然不按猶太老師的傳統, 繞路避開猶太人的死對頭--撒瑪利人的地頭, 仲要特登問一個撒瑪利女人拎水飲(同人共用毛巾都話不衛生, 以前用別人飲水器皿是有沾污的意思!) 你話耶穌幾破格哩!

更奇的是, 耶穌呢頭問人拎水飲, o個頭就話自己有"活水"(雙關語, 有流動的水和有生命的水的雙重意思), 搞到撒瑪利女人滿心歡喜, 以為可以行少兩步去打水, 終於要耶穌出口直搗撒瑪利女人的死穴, 才令佢知道耶穌講緊的是乜水, 不是物質層面的水, 而是屬靈層面的水! 就是福音了, 令佢明白信耶穌就能夠立刻擁有新生命, 不用留返拜山先講, 亦不再需要用男人來滿足自己, 因為佢心中的窿--需要安全感, 被肯定有價值--已經得到滿足了!

我們跟這撒瑪利女人是不是一樣?

我們渴望有車有樓有仔有女有田有地有名有利, 但得到了, 錢花了, 還是不滿足, 因為一開始擁有, 便害怕失去, 於是想用更多更多更多更多更多的東西來填滿自己, 好讓自己有安全感. 雖然每個人填窿的方法不一而足, 但最終的目的都是希望可以變得完整

或者你明白, 或者你未知道, 我們每個人心中的窿, 只有衪才可以填滿, 而且永不缺乏

你不是一個窿, you are not alone.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