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010

「功課」

我相信人之所以再三碰上相同的問題/困難, 問題的癥結出在人身上, 例如:
一次又一次遇上感情問題
在不同的工作環境中有人事糾紛
不停欠債

除非那些人是天下第一的倒楣鬼, 否則我不認為人會不斷犯同一錯誤或不斷碰壁

我相信那些是人生的"功課"
每個人要學懂的"功課"都不一樣, 例如:
誠實地面對內心的缺乏, 不再從不適當的男人身上得到虛幻的安全感;
反省自己的待人處事手法, 改善與別人相處的技巧;
控制自己的物慾或學習如何妥善管金錢

有些人不自知自己有"功課"要學, 只知經常遇上相似的問題, 這還好, 因為去到某個臨界點, 問題白熱化, 無論當事人是否情願, 他總要學懂
例如: 飲食不節制, 身體會出現毛病, 不得不改善飲食習慣

可是有些人, 明知自己的"功課"是什麼, 卻逃避, 不面對
即或一時三刻能逃開, 但不代表"功課"會消失, 只是把"功課"不斷堆積, 結果只會壓死自己
能解決生命困局的唯一方法, 就是識趣地學懂"功課"
要是遲遲學不懂, 無論逃到哪裡, 相似的困境仍然會出現, 因為問題的根源--自己--根本沒有解決
人生的"功課"依舊會出現, 直至我們學懂為止

生命中一些老問題, 其實在告訴我們要改變什麼
那是老天爺的聲音, 他一直都跟你我說話, 由細細聲到大大聲
要是我們一直對他的聲音充耳不聞
他老人家才會重重地搥下來, 讓我們在痛苦中清醒

我曾經因為死性不改而吃過不少苦頭, 後來學乖了, 不再跟生命作對
因為若與生命為敵, 他永遠是贏家

Read more: 兜圈@阿彼玻璃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