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2009

父母

到底父母最想仔女係點?

成績名列前茅,讀最好的大學,搵到份好工,仲搵埋個好老公,生個仔女,一家幸福,最好有財有勢有名有利。

這是父母想要的,還是仔女想要的?

「我都係為你好咋!」
父母心中總有N個美其名為對仔女最好的想法。這是由於他們食鹽多過仔女食米,人生經驗告訴他們如何少走冤枉路。要是仔女聽話,人生可能會順風,羨煞旁人。父母便可以老懷安慰,安享晚年。

仔女可能都覺得自己的人生過得很好,令父母感到欣慰,多麼的孝順啊!但仔細想想,你這一生是為誰而活?你可曾思考過自己想要什麼嗎?

天下間哪個父母不為自己的仔女好?明白父母的出發點原是美好的,但父母眼中的「好事」,對子女而言,也是「好事」嗎?可曾想過你那動機善良的「好事」,把子女壓得喘不過氣?你所謂的「好心」,其實做成很多壞事。也許你年少時有許多遺憾,也許你明白現實社會的要求,所以不想子女將來也遺憾,不想知道未來的路難走,於是強迫又好,苦勸也好,總努力地令子女歸向「正途」。可是,你有了解仔女想什麼嗎?你有了解他們的世界嗎?要是子女想走自己的路-只要不是做壞人-你願意放手讓他們走自己的路嗎?

子女是父母所出,樣貌跟父母成個copy餅印,但不是代表要copy父母心中的軌跡。我們不是搞對抗,而是想有表達自己想法和做自己喜歡的事的空間。請勿一味強迫子女接受父母那一套-即使那想法多有理-但可以商量的空間和彈性的處理手法嗎?

爸爸媽媽,你還記得我們誕生的那一天,你們只是希望我們健康快樂地成長而已,對嗎?

*****


真係唔知做人點至得
我又唔知而家興 D 乜
總之報紙寫乜 我就信乜
電視做乜 我就睇乜
大佬講乜 我o地就講乜
見到巨星著乜 我就著乜
總之老豆食乜 我就食乜

喂 傻o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