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13

有關瑜珈

最近開始學瑜珈,不是為了減肥,而是想學習呼吸,鍛煉有節奏地呼吸,讓氣能流通身體各處,亦想把緊縮在一團的肌肉拉長,讓身體還原到平衡放鬆的狀況。

因為要做不同的動作,我認識了自己的身體,發現原來有些部份筋骨硬梆梆,有些地方一發力便疼痛,有些則無力持久地做同一動作…我以為自己認識身體各個位置,原來卻是多麼的陌生。

瑜珈的動作不算劇烈,但有些動作講求平衡,要耐心找出重心,用以站穩或旋轉身體。我才發現自己的身體沒有重心,或重心不穩。可幸的是,我很少跌倒,但身體看起來不夠「硬淨」,沒有一種由身而發的力量支撐身體。你看看學跳舞或玩運動的人,就會發現他們的身體滲透著一股力量,撐起整個人。

現階段的我,身體沒有什麼力量,而且整個人都很繃緊。可是也無可奈何,即使我見到其他同學柔軟度高,也不能心急,勉強去做身體應付不來的動作。要按著自己的步伐去做。要比,就只能跟自己比。

每一次做動作,每一下的伸展,每一次的「扯住條筋」,都是身體跟我說話。嗯,我一直都虧待了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