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2013

冒險

旅行也好,面對自己的弱點也好,都是踏出自己的舒適區,走進未知的領域,真的要有一份肯冒險,敢嘗新的精神,還要有勇氣去做自己不熟悉的事。

幾年前,文科出身的我讀master,選修了techno science這一科,選擇的原因是因為不熟悉,想迫自己擴闊視野和接觸無興趣睇、但很有用的知識。不過,對於中學時完全沒有讀過理科的我而言,每次上堂要聽有關生物科技、生物複製技術、基品改造的內容,以及科技與日常生活的關係等,簡直等同在聽外星語言!但我沒有想過要drop這一科,正正因為我不了解,就更要去學,迫自己去看、去認識,否則我的世界就只有詩辭歌賦,太單一了。

當然,這個任性的決定,下場是慘烈的。課程以英文授課,光是每星期看筆記,已花去不少時間查字典,還未計要消化內容。由於我沒有理科根底,所以即使教授用不同辦法去解釋各個理論,例如:播電影、短片或圖解,我都總是搞不清。我曾經有氣餒,也埋怨自己當初作這個選擇。雖然到最後成績很一般,不過我覺得還是值得的,因為我的世界被拉闊了,不覺得報紙上講的複製技術,基因改造食品等生物科技,跟我有很大距離,讓我對世界的認識多了一點點。

做自己不擅長的東西,可能換來不完美的結果,但因為那些缺憾,我們的世界才會變得整全。



面對未知的將來,心中少不免會膽怯。但如果因為害怕而錯過了精采的片段,是多麼的可惜。有時人之所以會敢做不擅長的事,不是因為他們能力高強,而是被內心想要改變的渴求去驅使,是多麼的「身不由已」!

過年時,我同事在揮春上寫下他的新年願望:「身不由已」。乍聽似乎不太正面,但其實他想說的是,不想自己再因為自己的膽怯,老是躲在舒適區中,反而要迫自己踏出去,讓自己突破弱點。其實任誰都不想要自己辛苦,但如果太安舒,就不會有成長。適當地迫自己做不擅長的事,不再讓肥大懶散的自己話事,這種「身不由已」還真不錯。 

祝各位今年都能夠「身不由已」。 

 (相片來源:Peter Pa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