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012

違反常理

上個月,突破舉辦「Human Library 真人圖書館 x 無家者@深水埗」活動,每位參加者都需要帶一份小禮物-餅乾,食水或罐頭-給作為「真人書」的無家者,條件是這些東西都要到小店買,不能到連鎖超市買。有些同事聽到這個要求,就說:「這要求很高,在哪裡有小店啊?」



我作為(半個)工作人員,當然要遵守規守,所以要想辦法到小店買,問題是我平日返工和放工的路線,只途經大型商場和超市,卻沒有士多或辦館,於是我花了好幾天都未買到。終於在活動前一日,我放工後特登「經過」一間士多,才買到所需要的物資。可是,我發現小店的標價比超市高,心中都有幾秒的掙扎,才克服到「明知買貴咗都要買」的心理關口。

這種違反正常邏輯的消費模式,其實是在使用消費者力量,長遠地保護自身利益。小店分店少,訂量數量自然少,議價能力當然不及大型超市,標價比較貴是自然的事,所以消費者會跑去幫襯較平宜的超市,的確節省不少,但久而久之,超市愈開愈多,小店會陸續消失,最後超市獨大,到時就算賣到很貴,消費者都要焗住買,因為我們已經沒有其他選擇。長遠而言,我們是得還是失?

相關文章:
Human Library,咩呀?
突破DJ訓練課程 2012:成長
作為DJ,更加需要走入現場,幫弱勢發聲
真正的尋味時光
少數,是為了平衡大多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