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0/2011

多、快、好、省

我們會覺得有些性格不討好,例如:動不動就喊,有人認為很懦弱,但其實那是大情大性,感情豐富的表現,有時我們都太理性,像極機械人。而且跟感情豐富的人相處很簡單,你不用去猜度對方心中在想什麼,因喜怒哀樂早已在臉上表露無遺。

相反,我們自以為很好的個性,殊不知在別人眼中,卻不容易相處,例如:有人認真執著,的確能事情做得完美,但同時令旁人感到很大壓力,又或者勇往直前的個性,容易令人覺得死心眼。

我喜歡做事多、快、好、省,做一件事的同時,最總希望能多做幾件事,例如:我搭車到旺角買東西,我會預先計劃好路線圖,規劃完成事務的先後次序,務求用一次 車錢做到最多事情;而我搭車總是找最快速的路徑,「點對點」地往來目的地,一點時間也不願浪費。我以為這種高效率的個性很能幹,但有一次跟朋友逛街,才發現我這種個性為朋友帶來不少壓力。

我跟朋友碰面後,便一起去一間我們常花顧的餐廳,我們邊走邊談天,沒有留意走了哪一條路,當我們到達了那間餐廳時,我就發現我們兜了一個大圈!我其實知道有 一條更快捷的路,但竟然因為我們只顧著談天而錯過了,我覺得很浪費時間,不自覺地發了脾氣,事後朋友坦言有點不好受,說:「就算走錯路,最終還是走到目的 地。到底節省時間重要,還是我們可以好好地談天重要呢?」



我總認為漫無目的地遊車河很浪費時間,倒不如搭港鐵「點對點」地往來目的地,省時又省錢,不過朋友告訴我,遊車河不按特定路線,可以不被既定路線規範,能看到沿途的風景,每每叫人意想不到。為省時而浪費了美好的風景,豈不是更浪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