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2016

衣著簡史

我跟很多人一樣,有時不喜歡自己,以前是,現在是,但不希望將來是。

某天,我穿上很喜愛的裙子,望著鏡子裡的自己時,心想:「很喜歡現在的自己。」不是因為穿上了漂亮的衣服,而是這時候的我開始明白自己喜歡什麼,亦敢於拒絕或捨棄不適合自己的東西,也有勇氣走出comfort zone。

我的衣著歷史見証我的轉變。

中學年代讀女校,沒有意識要打扮 (著咁靚比邊個睇?),而且家教甚嚴,很少出街,就算要出,多數是牛記笠記。這個狀態一直維持到大學,最多是t恤靚少少,個頭gel得好少少,仍然著牛仔褲多,裙都無多條,打扮老氣橫秋,難怪大學年代可以專心讀書 (汗) 。

剛出來社會工作,衣著簡樸老成,完全不符合年紀,後來去到新公司,老細有次睇到我未入職的相,說:「嘩……以前你成個村姑咁!」

在現職公司的年代,初時我的打扮以七彩繽紛和閃令令為主,仍然少著裙,因為我老是覺得自己腿粗和大屁屁,不可以穿短褲或短裙。同事C與我身高相約,借出她的衣服,讓我發現自己不如想象中的肥壯,慢慢我敢於著裙,更加敢著短裙和褲。

我一直很少著有pattern的衣服,尤其碎花和波點,總覺得素色比較穩陣,怕稍一不慎就出事。同事L就借出她的衣服,又跟我分享如何辨別「少女碎花」和「大媽碎花」,慢慢我的衣服開始出現pattern。不過,我還是比較少間條或格仔圖案的衣服,也許因為我覺得素色衫可以耐看和易配搭。

但我喜歡的素色衣服是穿七彩的,成間uniqlo著上身咁款。有一年,我跟公司到加拿大工幹,回來後一改「七彩蝦條姐姐」的打扮,變成一身灰白藍黑,把一眾同事嚇壞,以為我發生了什麼事。

那時我開始見到「大人的世界」,有一套「大人的衣著」 (真陰功,咁大個先見到大人的世界,之前的日子是白活嗎?),意識到衣著是內在世界的延伸,感到自己太細路仔,想要變成大人,就由衣著打扮入手。

那時還不喜歡深沉樸實的色調,只是努力迫自己成為大人,扮成另一種人,一種(想象中)有型的人。再後來,因工作關係見到更多人,內心世界在改變,慢慢摸索出一種自己喜歡、又著得舒服的色調和風格。也許不是當季最後流行的款式,但經典耐看,也開始學習買質料上乘、剪裁恰當的衣服,也寧願花錢買優質的配飾,因為換配件就好像換了衣服。

雖然曾經歷過村姑、七彩蝦條姐姐年代,但有一件事沒有變,就是我始終喜歡線條乾淨簡單的衣服,最怕左披右搭的款式。

目前衣櫃裡有一堆以前積存下來的衣服,有的是買,有的換回來,有的是朋友送,這些衣服代表著我的過去,有些即使仍然喜歡,但現階段的自己不再適合,就好好感謝它們的陪伴,然後就為它們找新主人。現時留下的,是現階段我喜歡的、適合我的,希望可以跟它們再走一段路。現在我的打扮風格,我很喜歡。

過了這麼多年,我在衣著打扮上,終於趕上正常人的水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