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0/2012

有準備。無準備

我是一個患有「強迫準備症」的患者,所以去旅行必定要做足準備,我才能安心。要是我遇上航機臨時取消等意外,我會十分焦慮,不能享受旅程。

正因為我凡事都想要準備得鉅細無遺,所以當我早前獨自去歐洲旅行一個月,事前的準備工夫就令我非常痛苦。我要去瑞典、德國和捷克,因為我想找到便宜又交通方便的旅店,所以我按著旅館的地址,逐間上網看地圖查看它的位置是否鄰近鐵路站,光是這個動作,我便要來回網絡地圖和旅館網站無數次;而我為免不懂前往各地景點,我除了查出前往的方法外,還使用網絡地圖的實境功能,逐格cap screen地記下沿途的環境,以防迷路

可是,我要去一個月旅行,要去很多景點和城市,根本不可能逐個景點記下街景,我感到非常焦慮,但又無能為力。這時,我一位同事跟我說:「其實只要make sure有帶passport同內衣褲,其餘的都可以去到當地才買。」我登時覺得輕鬆了,因為世上根本沒有最週全的準備,只有努力去做可以準備的事,於是我book到住宿的地方,以及查出如何前往旅店和各大景點的方法之後,就沒有再強迫自己做鉅細無遺的準備,反正準備再充足,都總會遇到意外,既然如此,就安心的「睇天做人」好了。



去旅行有太多變數,無法一一準備,但參加歷奇活動,卻不可不好好準備。

前年有四個男生參加「逆旅先鋒」,可能事前沒有想像過活動的挑戰有多大,所以事前沒有太多練習便出發。他們遇上雨後滿佈泥濘的山路,兼且有隊員受傷,他們明白自己低估了活動的難度。於是他們花一年時間好好練習,裝備自己的體能,去年再參加「逆旅先鋒」,經過一整年的準備,他們今次可以順利完成整個活動。

好好準備,是為了應付挑戰。今年你準備好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