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6/2010

我在幹嗎?

Why Youth? Why Radio?

這幾年來, 我到底在幹什麼?



我在承傳生命, 因曾經有人為我這個黃毛丫頭付出過, 我也想為下一代付出, 讓他們知道在主流以外仍"有得揀"

年少的時候, 我的世界只有老師和父母教我的"正途": 小學, 中學, 大學, 然後找一份平平穩穩的工作, 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當年我可以選擇當中文老師, 的確是一份薪高糧準的工作, 但當我愈長大, 便愈發現自己想做的事, 跟老師和父母一直教我的那一套有很大出入, 我開始迷失, 不知道在那一套相信了廿多年的說法以外, 還可以有什麼? 如果我不選擇當老師, 我讀了那麼多年的中文, 一門專門的學問, 豈不是無用武之地? 不當老師, 沒有專長的我可以做什麼?

-------

那一年, 我遇上了我的師傅, 可能他並不以為自己是師傅。他從來不說教, 不講硬道理, 但用行動來演繹他的信念, 讓我看到主流論述在我身上的綑綁, 同時也在綑綁其他人

多快好省一直被奉為金科玉律, 我也是如此相信
他卻認為走得慢, 做得少, 卻不一定遜色--只要有深度, 啟發人多一點思考, 也不失為一件好事

他也默默地跟我走了好一段路

回想起第一天上班, 是星期四, 我一接手便要應付星期六要出街的錄音環節
當時我完全不懂得mixing, 又沒有人可以教我, 手忙腳亂不知所措, 一直孤軍作戰到晚上
那時他在青衣上班, 下班時已是晚上8時多, 他特地跑到山上救我

另外有一次, 在又要教DJ班又要一次過出兩個新環節的情況下, workload又大, 時間又少, 在我快要沒頂時, 他主動問: 需要我幫手嗎?

他從來沒有把"同行"放在嘴邊, 但他的確行出來

------

多謝你的一直的教導(或教訓)

多謝你啟發我諗多d諗多d再諗多d

多謝你成日問我點解咁做, 點解唔咁做

多謝你當我問你一個問題, 你會比兩個或以上的解決方案, 再要我自己揀

多謝你三更半夜或晨咁早覆我的依貓

-----

做電台節目主持人, 就是不斷把自己生命拉闊, 不再只聚焦於自己, 而要放眼社會, 細看身邊的人事物

做電台節目主持人, 是傳媒人, 要向聽眾負責, 是提供有質素, 有想法的節目

-----

因為有人與我同行過, 所以我想跟我的下一代同行
即或我未夠能力, 但我還是希望與他們多走一段路

沒有留言: